露寮班哨是我大學畢業後於民國76 -78年(西元1987-1989年)服兵役時所駐守過的海防班哨. 雖然只呆了幾個月於此, 但是比起待過的(旭海)大瀏班哨與(枋山)七里橋班哨, 露寮卻是我最懷念的地方, 猶如世外桃源. 退伍後的三年在高雄教書, 還能時常與退伍弟兄們敘舊, 但之後1992至今的二十年歲月在美國度過, 甜美往事卻只能獨自追憶.

[此圖是引用網友於西元2011年所拍攝的露寮班哨, 已非昔樣]

22

露寮班哨座落於(屏東縣)滿洲鄉南仁村與佳樂水之間的海岸線. 西背山, 東面太平洋, 南北盡是礁岩奇石, 無路可達, 只能沿著海岸線曲曲折折地繞行, 部分海岸還得靠雙腿跳行於海邊露出水面的礁石, 因此班哨弟兄個個練就一身輕功, 但若是遇上大風浪或漲潮, 部分路段的礁石就沒水, 露寮便成了孤哨, 班哨弟兄也只能在此唱綠島小夜曲.

snapshot7  


 

若是想到最近的雜貨店買泡麵, 需由班哨向北走5公里...

25 

 

約莫一小時, 就會看到南仁村的南仁漁港在前.

18-1 

 

南仁村僅此一家的雜貨店(柑仔店), 要買泡麵就請便.

33-1  


 

露寮班哨內並無水可以使用, 平常我們的煮飯取水, 洗滌衣物, 或洗澡, 都是仰賴....(從此走去)

31

 

離班哨南方大約200公尺的鹿寮溪.  溪中常見有魚蝦及螃蟹, 我們常與之共舞.

24-1

 

稍上游是我們煮飯取水之處.

9 

 

在班哨的右前方海岸, 是我們採蚵仔之處.

13-1  

5 

 


 

班哨內的寢室是上下舖, 這是每個床頭上的(豪華監獄型)觀海景窗...

可向北遙望南仁村(的泡麵).

2  

 

也可向東遠眺太平洋(對岸的美國).

3 

 


 

當時的露寮班哨是隸屬於陸軍步兵146師(屏東龍泉)-->楓港旅-->2營(旭海)-->1連(港仔).

隸屬港仔連的六班哨從北至南依序為:觀音鼻班哨-->(旭海村)-->(憲兵管制站)-->大瀏班哨-->(旭海營部)-->溪口班哨-->(港仔連部)-->忠港班哨-->南仁班哨-->露寮班哨.

師部將校級軍官 咸認為露寮班哨是艱苦班哨, 而在我親歷其境的眼中, 其實露寮是猶如人間天堂世外桃源.

每天耳聽浪濤聲、 眼觀月色星光輝映在太平洋上、及觀賞日出之美, 絕對是人間一大享受.

36  

 

後來(港仔)連部接獲(龍泉)師部的電話記錄, 要我回師部報到,原來是參加(精實七號)演習. 呆上個把月在師部的地下戰情室做電腦建檔文書工作.

演習完歸建回到(海角七號的)港仔連報到....

37 

 

在連部待上一陣子, 後來連長我去大瀏班哨 ... [引用Google衛星圖翻拍]

snapshot9-1 

 

所以一心想重回露寮班哨的夢破滅. 在大瀏班哨期間, 時常有機會目賭中科院在班哨前方基地上試射飛彈, 也因與營部近, 營長時常跑步來視察班哨.

snapshot13 

 

民國77年的旭海營部(鐵皮屋)   [引用沛哥部落格的照片]

38 

 

現今改建後的旭海營部(水泥營舍) [引用Google衛星圖翻拍]

snapshot12 

 

隸屬旭海營的一連駐地是在港仔, 二連在太麻里尚武, 三連在枋山, 兵器連在壽卡. 後來營長派我去支援枋山連的七里橋班哨, 因為屏鵝公路沿線的海防狀況比較多.

[引用Google衛星圖翻拍]

snapshot11-1  

當時隸屬枋山連的班哨從北至南依序為: 加祿堂班哨-->南勢湖班哨-->七里橋班哨-->崩崁橋班哨-->(枋山連部, 枋山國際電台)-->獅子口班哨-->楓港南班哨-->猴洞山班哨.

現今改建後的七里橋班哨位於枋山品味軒休息站北方約150公尺處. 

35 

41

 

當時並無此店家, 現已成為大陸淪陷區...

40  

39-1   

我就在此班哨待約4個月, 直到民國78年7月退伍, 當時也是146師把所有海防任務移交給海軍陸戰隊的時候. 而與我交接班哨長的陸戰隊排長也正好是我大學的學長.

在此要跟我當年一同駐守海防的班哨弟兄們, 還有港仔連的王連長, 枋山連的曾連長, 以及我最敬重的蘇營長, 致上我最高的敬意. 謝謝您們, 我們一同走過人生歲月的美好足跡.

[當然,作文結尾不能再寫一些以前小學生時代常寫的...反攻大陸...天方夜譚之類的神話.]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0) 人氣()